贾力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和成就

驻宿务总领馆
2021-12-02 16:54

12月1日,贾力总领事在菲律宾媒体《自由人报》、《太阳星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和成就。全文译文如下:

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和守护的家园,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土地退化和荒漠化、海洋退化和污染以及日益严峻的人类健康和粮食安全风险,这些前所未有的危机对我们的社会、文化、繁荣和星球构成威胁。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

产生这些危机和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直接原因是土地和海洋利用变化、过度开发、气候变化、污染和外来入侵物种。

人类是时候需要采取措施来遏制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包括采取行动解决土地和海洋利用变化,加强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减缓气候变化、减少污染、控制外来入侵物种和防止过度开发,以及采取行动变革经济和金融体系,确保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减少浪费。

中国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国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事业,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10月11日在中国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了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提出的“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是对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的深刻揭示,是对在共同挑战下必须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洞察,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中国未来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将编制新时期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让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引导带动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只有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人类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才能建设良好生态环境,这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