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成功营救21名遇险中国船员

2021-09-30 08:00

  8月1日,一艘满载镍矿石的万吨级中国货轮“雄心”号,因台风和机械故障,行驶到我馆领区东萨马省附近海域触礁搁浅,船舱局部破裂进水,船上21名中国船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紧急。

  我馆获悉救助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萨马省、吉万市政府通报有关情况,请菲海警队实施紧急救助。由于救援地点距我馆较远,当地政府执行疫情防控隔离政策,无航班和客轮进港,在此情况下,本着时间就是生命,我馆克服各种困难,经同多个部门协调和联系,菲海警队立即采取行动,当晚派出救援船,将21名船员安全转移到菲方救援船上。 

  因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等原因,船员直接登岸遇到一些问题,暂时只能滞留在救援船上,食物和淡水一度短缺,船员情绪波动大。我馆继续做当地政府各部门工作,市长亲自协调,终于同意21名船员上岸,并根据我要求将船员安排在条件较好的酒店进行健康检查后隔离,至此21名船员终于转危为安。

  8月20日,经过隔离后的21名中国船员抵达首都马尼拉等待搭乘回国航班。中秋节前夕,部分船员购买到机票,已平安到家同亲人团聚,其他船员也将在近期陆续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