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的“春节假期”--驻宿务总领馆领保工作纪实

2017-02-06 19:00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赴菲游客数量大幅增加,宿务及周边地区成为中国游客热门目的地。为做好中国游客的出游安全及权益保护工作,总领馆从春节前就开始忙起来了。

  总领馆密集拜访政府、警局、机场等部门,提醒春节期间到访中国游客数量将会大幅增长,请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预案和安排。总领馆在网站发布安全提醒,在机场等游客聚集地发放领事提醒,公布领保手机热线和微信号,做好领保预防和宣传工作。  

  春节期间,总领馆全程无休,全力做好领保工作。1月26日(大年二十九)晚10点,正在加班的李柯副领事接到了1名中国游客在宿务岛南部溺水身亡的报告,即连夜与当地有关部门协调,并着手与国内公安部门、菲律宾外交机构联系为家属办理护照、签证等事宜。随后几天,总领馆没有休息一天,全力为遇难者家属提供领事协助。

  27日(大年三十),在总领馆积极协调下,家属办好了护照。

  28日(大年初一),菲驻广州总领馆破例在假期办公,为家属发放签证。

  29日(大年初二),家属抵达宿务,施泳总领事以及当地律师、翻译等与家属见面商谈案件情况。

  30日(大年初三),总领馆工作人员早上6点出发,驱车4个多小时赴事发地,施泳总领事与当地市长、旅游局官员、警局人员一起,陪同遇难者家属查看现场,就善后处理等事宜举行会议,工作至深夜。

  

  1月31日至2月4日(大年初八),总领馆工作人员帮助家属与事发地政府、负责方、律师、殡仪馆等反复沟通,终于帮助家属与有关方面达成协议,处理完后续事宜,踏上返程的航班……  

  这仅是春节期间总领馆领事保护工作的一个案例。“放假”期间,总领馆共处理领保电话90多个、领保微信近千条,其中不少是中国游客的协助请求,有丢护照的、丢钱包的,有受伤的、生病的,有发生矛盾纠纷的……无论是哪种情况,总领馆都努力提供帮助。

  春节“假期”过完了,领事保护工作仍在继续,绷紧的弦仍不会放松。驻宿务总领馆领区涵盖菲中部和南部40多个省,随着中菲关系转暖和更多直航的开通,宿务及周边地区将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我们的领事官员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及时高效的服务,竭诚为同胞福祉尽责,为我公民合法利益与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