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20 18:45

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扎帕罗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10周年国际研讨会将于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长王毅将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周边多国政要、部分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周边国家驻华使节、知名专家学者等将以线上或线下方式与会。研讨会将围绕“亲诚惠容:新内涵 新发展 新愿景”主题举行4场分论坛,就亲仁善邻、以诚相交、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总台央视记者:你刚刚发布了李强总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消息。请问中方对会议有何期待?

毛宁: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上海精神”为遵循,不断增进成员国团结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为维护亚欧大陆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国家发展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地区国家期待上合组织为维护各国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同成员国领导人就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是李强总理首次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李总理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落实7月峰会共识,推进上合组织发展战略深入交换意见,制定安全、经贸、互联互通和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切实措施。相信会议将为地区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路透社记者: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昨日抵达卡塔尔。翟特使为何选择首站访问卡塔尔?他是否计划前往加沙或约旦河西岸?会否访问特拉维夫?

毛宁:感谢你对翟隽特使中东之行的关注。翟隽特使正在中东访问,10月19日在多哈举行了一系列会见,包括会见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和俄罗斯总统中东和非洲国家事务特别代表。关于翟隽特使此行的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请你保持关注。

中新社记者: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的关系?对李强总理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建交31年来,中吉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国际协作密切高效,民众常来常往,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今年是中吉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扎帕罗夫总统举行会晤,共同将中吉关系提升至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宣布构建睦邻友好、共享繁荣的中吉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合作擘画了新蓝图、新方向。

此访是李强总理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也是中国总理时隔7年再次访吉,对推动中吉关系发展、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此访期间,李强总理将同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中吉高水平政治互信,推动双方全方位合作,推动中吉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

路透社记者:为维护国家安全,中方将对部分石墨产品实施出口许可。你能否说明国家安全关切指什么?是否有什么事件引发了这一决定?

毛宁:中国商务部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防部昨天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称中国已经拥有超过500枚可用于作战的核弹头,2030年前将超过1000枚。请问这是否属实?

毛宁:美方这份报告和此前类似报告一样,罔顾事实,充满偏见,散布“中国威胁”论,不过是为维持军事霸权寻找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无意同任何国家搞核军备竞赛。中国的核政策在核武器国家中独一无二,而且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延续性和可预测性。任何国家只要不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就不会受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

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大、最先进核武库的国家,坚持首先使用核武器,持续投入巨资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推进战略力量前沿部署,强化对盟友的“延伸威慑”。这些政策、行动加剧核军备竞赛与核冲突风险,只会恶化全球战略安全环境。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客观、理性看待中国战略意图和国防建设,停止年复一年发表这种不负责任的报告,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稳定。

路透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中东后,习近平主席是否计划访问该地区?

毛宁:中方已经多次介绍对当前巴以局势的立场,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战,保护平民,避免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同各方都保持着沟通。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了解到,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近日协助在巴以冲突附近地区受困中国公民转移。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10月7日巴以冲突爆发后,有280多名中国公民被困在以色列南部地区斯德沃特市,安全风险较高。外交部指导驻以色列使馆迅速行动,全力组织被困人员转移撤离。在国内外、前后方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被困人员已全部撤离斯德沃特市,部分人员已搭乘商业航班回国。

根据初步统计,冲突爆发后,已有1000余名中国公民离开以色列回国或赴第三国。我们将继续尽力为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深圳卫视记者:10月18日,伊朗外交部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的弹道导弹限制性措施于10月18日解除。同日,美国同有关国家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对伊朗导弹活动实施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是政治解决伊核问题的重要成果,理应得到认真、全面执行。中方支持如期解除对伊朗相关限制性措施和单边制裁,呼吁有关方以实际行动维护安理会决议和伊核全面协议的权威性和有效性,采取建设性举措推进恢复履行全面协议的外交努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彭博社记者: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呼吁中国政府谴责哈马斯实施恐怖主义行动,称中国对哈马斯的立场是中美关系中的新挑战。你对此有何回应?自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攻击起,中方立场中为何从未提及哈马斯?哈马斯是控制加沙地带的组织。

毛宁:对于当前巴以冲突,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我们反对一切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暴力袭击,谴责任何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呼吁各方立即停火止暴,保护平民,避免人道主义灾难。

中方一贯认为,大国在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时,应当坚持客观公正,带头遵守国际法,为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推动局势缓和降温。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近日韩国政府向中国和日本提出于11月26日左右在釜山举行韩中日外长会议的方案,目前三方正在协商会议日程。发言人对此能否确认?中方是否将参加本次韩中日外长会?

毛宁:中日韩是近邻,开展三国合作符合三方共同利益。三方正就中日韩外长会的会期保持着沟通。

彭博社记者:中国为何拒绝提及哈马斯?哈马斯是控制加沙地带的组织。

毛宁:中方对于当前局势的立场非常明确。

路透社记者:越南国家主席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河内,普京总统已接受此邀请。越方是否亦邀请习近平主席访越?

毛宁:越方邀请普京总统访问,是越南和俄罗斯之间的双边安排。至于中越之间的高层访问,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具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