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16 19:00

《北京日报》记者:日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已有4名中国公民在本轮巴以冲突中遇难,2人失联。发言人能否提供更多情况?

毛宁:据了解,目前已确认有4名中国公民在冲突中不幸遇难,2人失联,6人受伤。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

中国有关驻外外交机构正全力协调救治伤员,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敦促外方全力搜救失联人员,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保障中方人员和机构安全。当前中国和以色列之间商业航班仍在运行,建议当地中国公民搭乘商业航班尽快回国。

我们将继续认真研判巴、以安全形势,密切跟踪当地空路、陆路开放情况和安全条件,尽全力为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总台央视记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4届会议刚刚在日内瓦闭幕,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会议提出多项倡议,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4届会议于9月11日至10月13日在日内瓦举行。中国代表团深入参与会议各项工作,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推进人权理事会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一是宣介中国人权理念成就。中国坚持人民至上,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在会议期间积极宣介中国人权理念成就,呼吁各方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得到广泛支持。

二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中国主提的消除不平等背景下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决议首次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有力回应国际社会关于加大对经社文权利重视和投入的强烈呼声,有利于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中国还为促进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权益保障提出了重要方案。

三是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方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正义主张,反对少数国家以人权为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支持各国将人权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对于西方国家存在的种族歧视、宗教仇恨、侵犯土著人权利、滥施单边强制措施等问题,中方表达了关切,敦促有关国家切实解决。

中国已当选2024—2026年度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将继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倡导以安全守护人权、以发展促进人权、以合作推进人权,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将采取措施阻止美芯片制造商规避政府限制向中国出售半导体。此举旨在解决漏洞问题,是拜登政府为阻止更多人工智能芯片出口即将采取的行动之一。中方对美方扩大对华芯片出口限制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已多次就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管制表明立场。美方应当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停止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天空新闻记者:关于上周五一名以色列公民在北京被刺伤一事,已证实袭击者为外国人,你能否介绍袭击者来自哪里,袭击事件是否被认为含有反犹主义色彩?

毛宁:北京警方已经就这一事件发布了消息。据了解,目前警方还在进行调查和处理。中方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外国驻华机构和人员安全。

彭博社记者:王毅主任于上周末先后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话。中方将在和平解决加沙危机中发挥多大作用?中方愿在多大程度上同美国合作?

毛宁:周末,王毅主任同包括布林肯国务卿在内的有关各方进行了沟通。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

中方密切关注当前巴以紧张局势,认为当务之急是推动局势降温,停火止暴,保护平民,避免人道主义灾难。大国在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时,应坚持客观公正,保持冷静克制。我们愿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中东的和平稳定发挥作用,作出努力。

天空新闻记者:你能否介绍哪些中东国家将派代表团出席明天起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色列会否派代表参会?论坛期间会否举行计划外的会议以推动中东的外交努力?

毛宁:感谢你对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关注。我们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参与高峰论坛。关于与会国家的具体信息,我们会适时发布信息。

关于巴以冲突,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战,恢复和平。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翟隽特使将于本周访问中东。外交部能否详细介绍翟特使具体准备去哪些国家,与哪些人士、组织、政府等进行对话?

毛宁:翟隽特使此次访问旨在凝聚国际社会共识,敦促有关方面停火止暴,推动局势降温,给政治解决创造必要的条件。关于访问的具体情况,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请问将有多少个国家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否介绍哪些国家领导人将与会?

毛宁: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天就将拉开帷幕,请保持关注,相信你很快就会了解更多具体情况。

法新社记者:王毅外长今天刚刚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见,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特别是两位外长讨论有关乌克兰、中东危机的具体内容。

毛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今天上午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我们将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多少外国元首及领导人将来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毛宁:大家都很关注高峰论坛的情况,论坛即将开幕,我们会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路透社记者:上周晚些时候,一艘中国海军舰艇尾随并试图拦截一艘在南沙群岛中业岛附近执行补给任务的菲律宾海军舰艇。菲律宾军方呼吁中国停止在南海的“不安全行动”。中方是否试图干扰菲方的补给任务?会否继续这样做?

毛宁:中业岛是中国领土。菲方非法侵占中业岛,严重侵犯中方主权。中国军舰在中业岛附近海域航行巡逻,合理合法。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请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何时举行双边首脑会谈?

毛宁: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本歌手谷村新司去世。中方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对谷村先生去世表示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