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09 20:17


湖北广电记者:日前,阿富汗西部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已造成2445人死亡、近万人受伤和大量财产损失。中方已表示将根据阿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救灾援助。请问发言人是否有进一步信息可以提供?

毛宁:作为阿富汗友好近邻和真诚朋友,中方对阿富汗人民遭受的地震灾难感同身受,已在各层级向阿方表达慰问,通过各种渠道向阿方施以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已决定向阿富汗红新月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方将根据阿方需求,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

总台CGTN记者: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冲突持续,造成双方大量人员伤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高度关注近来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对巴以冲突造成平民伤亡感到十分痛心,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中方反对扩大冲突、破坏地区稳定的行动,希望尽快停火止战,恢复和平。国际社会应切实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局势降温。

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出路在于恢复和谈,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通过政治方式实现全面妥善解决,使各方合理关切得到保障。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总台央视记者:这次的巴以冲突规模超过以往,外交部是否掌握在当地的中国人、华人受影响情况?将向他们提供哪些帮助?

毛宁: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协调开展在巴勒斯坦、以色列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与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已发布紧急安全提醒,保持同在当地中国公民联系,尽全力保障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

在此,我们也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巴、以,请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强化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外出,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与使馆、办事处联系寻求帮助。

巴西《环球报》记者:据报道,伊斯兰组织哈马斯上周六的袭击已造成逾700人死亡,其中多数为平民,另有几十人被绑架至加沙。中国政府是否认为这些行为是恐怖主义行为?

毛宁:中方已就当前巴以局势升级表明立场。我们对紧张局势加剧和暴力升级深表关切,对于冲突造成平民伤亡感到十分痛心,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停火止战,恢复和平,共同推动局势降温。

伊拉克如道媒体集团记者:第一个问题,当前中国同伊拉克和库尔德地区政府的关系是什么性质?为什么近年来没有伊拉克总理或库尔德领导人访华?第二个问题,中国在中东地区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在解决地区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同叙利亚和叙总统阿萨德关系密切,近期接待了叙总统访华,在维护叙利亚主权的前提下,中方如何帮助解决叙利亚库尔德问题?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同伊拉克建有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双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2019年,伊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率团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期间同伊总理苏达尼成功会晤,就深化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下阶段,中方愿同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充实中伊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叙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建交67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日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来华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等中方领导人同他举行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宣布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叙方一道,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持续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叙关系再上新台阶。

彭博社记者:习近平主席是否将会见美国国会参议员舒默率领的代表团?习主席和拜登总统是否会于下个月在旧金山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晤?

毛宁:我目前没有可发布的信息,你可以保持关注。

半岛电视台记者:西方政客和媒体将巴勒斯坦人的行动称为恐怖主义,但忽略了这些行动是为了反击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人,特别是阿克萨清真寺的军事攻击。以色列驻华使馆称,中国是以色列的好朋友,希望中国谴责巴勒斯坦的行为。请问中方对以色列驻华使馆的观点如何回应?另外,美国已经宣布向以色列运送更多弹药和军事设备。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毛宁:在巴以冲突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公平正义一边。中国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我们真诚希望看到巴以和平共处,共享安全和发展。实现这一愿景的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我们呼吁各方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和恶化。

《纽约时报》记者:中方是否已经或者即将敦促伊朗约束哈马斯?是否会鼓励哈马斯或者敦促伊朗鼓励哈马斯释放人质?

毛宁:关于当前巴以局势,中方已经表明立场。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保护平民,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上周末,哈马斯在被占领土发动对以色列的袭击以来,我们目睹了暴力持续升级,双方均有平民伤亡。过去一年里,中国一直积极推动中东地区恢复和谈。此次冲突升级是否会影响中方推动中东地区和平进程的努力?

毛宁:中方对冲突造成平民伤亡感到痛心,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停火,保护平民,防止局势升级。

你提到中国推动中东地区和解对话,近期沙特和伊朗实现和解带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就是,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以暴易暴没有出路,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加大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投入,共同推动巴以双方早日恢复和谈,寻求持久和平之道。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路透社记者:以色列驻华使馆昨日表示,期待中国会对哈马斯进行更强烈的谴责,鉴于哈马斯袭击了以色列,现在不是呼吁“两国方案”的时候。外交部对此有何进一步评论?

毛宁:在巴以冲突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公平正义一边。我们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真诚希望看到巴以能够和平共处,实现这一愿景的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针对当前局势,最重要的是尽快实现停火,保护平民,避免局势升级。

半岛电视台记者:专家认为目前巴以局势有可能对国际关系造成深远影响,包括美沙共同防御协议、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以及地区安全形势都会有所变化。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会作出哪些政治和外交努力?

毛宁:同其他各方一样,中方也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我们始终认为,任何问题都应通过对话谈判寻求妥善解决。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中东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中国愿同各方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今年4月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与各方举行会谈。哈马斯和加沙的其他组织是否参与了会谈?这些组织如何参与地区和平进程?

毛宁:关于翟隽特使此前访问中东的情况,中方当时已经作了介绍。作为原则,我们一贯主张各方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彼此关切,实现和解合作。

《纽约时报》记者:你谈到解决巴以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国领导人将于本月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是否会利用这一论坛就巴以冲突提出应对和解决方案?

毛宁:中方愿同各方保持沟通,推动局势降温、停火止战。我们将继续为中东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金融时报》记者:美国国会参议员舒默对中方在哈马斯袭击和绑架平民上的反应表示“失望”。中方为何不对袭击予以谴责?

毛宁:中方对巴以冲突造成平民伤亡感到痛心,反对和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袭击。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停火止战,恢复和平。我们期待国际社会有关各方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动局势降温。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据报道,一名中以混血女子在加沙边境附近参加音乐节时被绑架。她是否为中国公民?

毛宁: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反对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袭击。

伊拉克如道媒体集团记者:土耳其在由库尔德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控制的叙东部地区进行了6天军事行动。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毛宁: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有关各方应切实尊重和维护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路透社记者: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呼吁中方在哈马斯发动致命袭击后支持以色列。他对中方没有展示出同情表示“失望”。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高度关注近来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对冲突造成平民伤亡感到痛心,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中方反对扩大冲突、破坏地区稳定的立场是一贯的。希望各方尽快停火止战,恢复和平。我们也期待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局势降温。

《纽约时报》记者:你能否确认据称被用摩托车带走的年轻女子的国籍?她是否持中国护照?

毛宁:我们还在核实有关情况。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中方上周末是否收到中国公民伤亡的信息?

毛宁: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与驻巴勒斯坦办事处正与当地中国公民保持联系,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协助,尽全力保障他们的安全。

《环球时报》记者:美国联邦参议员黛安·范因斯坦于9月28日逝世。请问中方是否表达了慰问?

毛宁:范因斯坦参议员在世时致力于中美相互了解与互利合作。我们对她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人表达诚挚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外交部长王毅已向范因斯坦参议员的家人发去唁电。

彭博社记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何时举办?

毛宁: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此次巴以冲突中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

毛宁:我刚才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和驻巴勒斯坦办事处正与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联系,了解情况,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协助,尽全力保障他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