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25 22:00

塔斯社记者:据报道,美国与越南就提供大量武器进行谈判,这次军售包括F-16战斗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求稳定、促合作、谋发展是亚洲国家的共同心声。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发展双边关系和开展军事合作时,切实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摒弃霸权和冷战思维,停止挑动对抗和刺激军备竞赛,不要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中国政府援助利比亚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已经运抵利比亚,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汪文斌:中利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面对利东部遭受严重飓风灾害,中方积极为利方救灾提供支持。9月24日,中国政府援助利比亚的抗洪救灾物资已经运抵东部城市班加西并顺利交接,其中包括帐篷、毛毯、急救包、净水设备、超声诊断系统等。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帮助利比亚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中国日报》记者: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科技集群”排名显示,在全球五大科技集群中,中国的深圳—香港—广州、北京、上海—苏州集群占据了三席,在全球“百强科技集群数量”排名中,中国以24个首次位列全球第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告。全球创新指数报告自2007年发布以来,中国在各项排名中上榜的频率越来越高,反映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创新驱动指数为336.3,同比增长15.5%;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贡献者,并成功转型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创意和科技中心之一。

你刚才提到一些中国城市上榜全球五大科技集群,这说明有关地区发挥创新要素聚集优势、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经济增长能级的举措,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创新离不开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加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力度,持续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德国电视二台记者: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今天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宣布启动针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汪文斌:关于第十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相关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关于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中国商务部已经作出了回应。

我愿强调,中方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欧盟方面拟采取的有关措施不利于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中方敦促欧盟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与中方开展对话磋商,为中欧电动汽车产业共同发展创造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彭博社记者:本周,中日韩将在首尔举行外交部门的工作层会议,预计为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做准备。中方对此次会议成果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日韩是近邻,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加强三国合作符合三方共同利益。中方重视中日韩合作,积极支持韩国担任三国合作主席国。据我了解,三方正就举行三国合作系列高级别会议保持接触。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菲律宾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谴责中方在南海黄岩岛采取的措施。发言人对此有何反应?

汪文斌: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9月22日,菲律宾渔业与水产资源局1艘公务船在未经中方允许的情况下,擅自闯入黄岩岛附近海域,并企图冲闯黄岩岛潟湖。中国海警依法采取必要措施对菲方船只拦阻驱离,有关操作专业、克制。

总台央视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中国国家安全部20日发布了《起底美国情报机关网攻窃密的主要卑劣手段》,揭露美国对中国进行网络窃密情况,并指出美国政府自2009年起便开始入侵华为总部服务器且持续开展监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谴责美国政府不负责任的行为。事实再次表明,美国政府一方面对中国进行无孔不入的网络窃密,给中国网络安全带来巨大风险,另一方面又不断制造和散布“中国黑客攻击论”的虚假信息,是典型、虚伪的政治操弄。

更值得关注的是,有关报告揭露了美国政府自2009年起便开始对华为进行网络窃密。长期以来,美国口口声声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但相关报告表明,即使以“偷窃”的方式,美国政府依然没有找到所谓的“证据”。这充分暴露了美国政府打压中国企业不是因为所谓的“国家安全”,而是在正常竞争中无法领先的时候,就用非法和不公平手段企图阻挠中国企业发展。我们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参与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政治胁迫”,坚持战略自主,以客观公正的态度维护公平、开放、包容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彭博社记者: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今天在清华大学演讲中对中国贸易行为和政策作出表态。他表示,鉴于中方在公平竞争方面缺乏互惠做法,以及地缘政治环境的调整,欧盟不得不采取更强硬的做法。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你认为上述针对中国贸易政策的批评是否合理?

汪文斌:首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法治原则,依法保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为各国企业在华合法经营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良好营商环境。

我也愿借此机会重申,中国不是风险的来源,恰恰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坚定力量。无论是维护金融稳定、抑制通货膨胀,还是应对能源危机、实现绿色转型,中国都是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如果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反而是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本身就是在制造风险、扩散风险,没有人能从中受益。中欧应当携手合作,共同抵制和反对将经贸合作泛安全化、泛政治化的行径,做抵御和防范风险的稳定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塔斯社记者:去年9月末发生了“北溪”管道爆炸。德国、丹麦和瑞典针对爆炸开展的调查几乎有一年了,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明确的结论。请问中方对该调查过程有何评论?

汪文斌:“北溪”爆炸事件发生至今已近一年,但是调查进展似乎十分缓慢。那些自我标榜所谓公开、透明的国家在北溪案件上却几乎集体噤声,令人匪夷所思。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尽早查明真相,公布调查结果,事关全球跨国基础设施安全,也事关国际法治和正义。中方支持对“北溪”天然气管线爆炸事件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希望有关国家本着对真相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提出的疑虑和关切,早日让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

路透社记者:菲律宾周日称中国海警在黄岩岛附近争议海域布设“浮动屏障”,菲海警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是否如报道所提布设了“浮动屏障”?对菲方表态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相关立场。

彭博社记者: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称中国给在华欧企提供的是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你是否拒绝上述批评?这似乎是目前中欧正在进行的讨论的基础。中方是否认为中国为欧洲企业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相关的立场。中国是法治国家。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同时,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路透社记者: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在讲话中还提到,中国正通过《对外关系法》、《反间谍法》等新法建立一个更加政治化的商业环境。有关动向让有意来华寻找商机的企业感到担忧。中方可以采取很多举措来降低欧盟对风险的认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关于制定《反间谍法》和《对外关系法》,中方已多次表明有关原则立场。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重申,中方所有的执法司法活动都是基于事实和法律开展。只要企业合法经营,就无须担心。我们鼓励和支持中外正常交流与合作,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任何外国公民和组织都可以在中国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