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21 17:00

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将于9月23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普拉昌达总理将应邀赴杭州出席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能否介绍普拉昌达总理此访有关安排?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尼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普拉昌达总理曾多次访华,为推动中尼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此次来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普拉昌达总理,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分别同他举行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深化传统友谊、拓展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和尼泊尔是传统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建交68年来,无论国际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尼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树立了不同大小国家间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入发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协调和配合。中方愿同尼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深化战略互信,拓展务实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日本共同社记者:福岛核电站的“处理水”排海后,日本大使馆接到了约40万通骚扰电话,这些电话的地址显示为中国大陆,部分电话含有威胁性内容。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贯依法保障各国驻华使领馆的安全和在华外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据我所知,中国驻日本使领馆近日接到大量来自日本国内的骚扰电话,严重干扰使领馆正常运转。我们敦促日方切实保障中国驻日使领馆、在日机构、企业、公民和赴日游客安全,正确引导舆论,停止渲染炒作,不要试图转移事件焦点,掩盖自身排海错误行为。

法新社记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今天下午抵达杭州。他何时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中国和叙利亚两国有着深厚友谊。叙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也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国之一。建交67年来,中叙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巴沙尔总统本人高度重视发展中叙关系,此次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第二次来华,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同他举行会见,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巴沙尔总统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彭博社记者:菲律宾国家检察官称,菲政府正考虑就中国在南海对菲方珊瑚礁造成的损害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菲方的有关指控子虚乌有,毫无根据。我们劝告菲律宾有关方面不要利用虚构的信息编排政治闹剧。如果菲方真的关心南海的生态环境,就应当尽快拖走在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停止向海洋排放污水,防止持续生锈的军舰对海洋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人民日报》记者:9月20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我们注意到中国已经签署该协定,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9月2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代表中国签署《海洋生物多样性协定》。《协定》谈判于2004年起步,各方历经了联大特设工作组、筹备委员会、政府间大会等阶段深入讨论,最终以协商一致方式达成协议,成果来之不易。《协定》凝聚了国际社会坚持以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对海洋风险挑战的共识,开启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的新篇章,是国际海洋法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中国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海洋保护,践行并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对《协定》谈判出台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中国愿与各方加强沟通合作,继续为有效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生物多样性而不懈努力。

法新社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在圣彼得堡对王毅外长表示,他已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将于下月访华。发言人能否提供此访具体日期?

毛宁: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10月举行,中方正就此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保持密切沟通,将适时正式发布相关消息。我们欢迎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伙伴届时来京,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之道。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中国预计将很快决定是否正式逮捕因涉嫌间谍活动被拘留的一名日本商人,他是药企安斯泰来的驻华机构高管。发言人能否确认此事?

毛宁:你提到的个案,我们此前多次介绍过情况。这名日本公民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被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方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各项合法权益,并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和《中日领事协定》相关规定,为日方领事探视提供了便利。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所有在华、来华外籍人员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违法犯罪者必被依法追究。近年来,日本公民类似案件屡有发生,日方应当加强对本国公民的教育和提醒。

法新社记者:德国正考虑自2026年起,禁止在该国核心5G网络使用华为和中兴制造的某些部件。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各国都应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