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19 17:45


法新社记者:上海美国商会调查显示,对未来五年持乐观态度的在华美企的比例为该调查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调查参与者表示,他们对前景更悲观的原因包括中国经济放缓以及美国政府要求与中国“脱钩”的压力。未来五年,中方计划采取哪些措施更好支持在华运营美企?

毛宁: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的突出优势没有变。近期中方还出台了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等针对性强的系列举措,受到国内外投资者广泛欢迎。

中国将一如既往欢迎外国企业在华投资经营,也将继续致力于为各国企业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

新华社记者:中方已宣布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否介绍论坛期间将举办哪些活动?论坛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毛宁: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高峰论坛期间的活动包括开幕式,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3场高级别论坛,以及关于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的6场专题论坛,同时还将举办企业家大会。

第三届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有110多个国家的代表确认与会。中方将就高峰论坛筹备工作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保持沟通。

彭博社记者:中方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举行,何时可以确定具体日期?

毛宁: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中方能否介绍更多双方讨论内容的细节?

毛宁:我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请关注中方发布的消息稿。

法新社记者:由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办公室官员率领的阿富汗高级别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中方能否证实此访?如属实,此访目标是什么?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

法新社记者:昨天在缅甸的木姐镇发生了战事,木姐镇就在中国云南省瑞丽市的中缅边界对面。中方是否了解情况,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

毛宁:我还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

法新社记者:东盟国家今天在印度尼西亚海岸举行了首次联合军演,中方没有参与。考虑到中方对南海大部分地区进行了主权声索且绝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都参与了军演,外交部对该军演有何立场?

毛宁:具体问题请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